您的位置: 首页 >日志>流行趋势>详细内容

流行趋势

关于政府网站的设计与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09 17:25:55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份做的一分政府网站设计与研究

 

  • 背景解读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04月18日发布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两个文件

本次评估指标体系从内容、展现、保障和应用四个维度,设置了7个一级指标: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展现设计、监督管理和传播应用。另外,为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在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智能化、实用化、规范化建设,评估过程中开展了优秀案例征集工作,根据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主办单位推荐报送案例的质量给予适当加分。具体评估指标体系框架如下图所示。

 

 

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新指标的侧重点主要有五项。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治性要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履职的重要平台,讲政治是首要要求。二是坚持分级分类,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特别是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出了示范性指标,同时对所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出了严格的底线标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信息发布不严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专门增加了政务新媒体检査内容。四是坚持服务大局,通过加分指标引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加聚焦内容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五是压实责任,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室)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的情况进行单独计分,督促地方部门切实做到各司其责,担当有为。

  • 设计目标

     新指标的侧重点主要有五项:

  1.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治性要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履职的重要平台,讲政治是首要要求。

  2. 二是坚持分级分类,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特别是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出了示范性指标,同时对所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出了严格的底线标准。

  3.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信息发布不严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专门增加了政务新媒体检査内容。

  4. 四是坚持服务大局,通过加分指标引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加聚焦内容建设服务中心工作。

  5. 五是压实责任,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室)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的情况进行单独计分,督促地方部门切实做到各司其责,担当有为。

 

  • 设计分析

随着新指标的发布,政府网站设计越来越要以用户为中心,今后指标会进一步调整优化,让政务新媒体在达标“底线”要求的基础上,可以达到更加好用、实用的“高线”标准。

政府网站现状分析:查阅了很多政府网站,还有很多几年前设计的网站依然在线,虽然基本符合指标要求,但无论是用户体验上还是视觉上跟现在新改版的仍有很大差距。

 

以广西政府网站为例,在围绕考核指标的前提下网站栏目做了创新。首页以版块块切换的形式,从用户角度出发,设置了“我要看”、“我要办”、“我要问”、“我要查”、“我要评”五个板块。以“我”的关注点着手,发布政务活动、政府动向以及涉及民生的重点信息,进行人性化的服务导引,提供清晰的服务要素、智能化的服务检索、畅通的办理环节、及时的答复反馈,由公众对办事事项的结果进行评议,加强公众对政务服务水平的监督,提高公众满意度和认知度。

看了整个网站基本的栏目设置和我们之前做的差不多,有一些新的指标也在网站上有所体现。

新指标要求IPv6改造,不知改造完后要不要在网站标明?(看很多网站都有注明)

突出文件搜索

 

以深圳市政府网站为例,深圳在副省级城市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考核中排名第一。

 

设计风格上深圳市政府网站沿用了引导页加首页大切换块的设计风格,页面给人感觉简洁清爽。从网站页面设计中可以看出,栏目架构和内容方面均进行了改进,并增添了政务机器人等应用功能。

深圳市政府网站除了基本的几大栏目板块设置,在文件《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提到的加分指标里做了很多创新,在30分的加分指标里基本都能在深圳政府网站里看到。

数据发布,深圳政府做一套完善的数据开放平台。

1.开设数据发布类栏目并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有更新的;监测时间点前3—6个月内有更新的。

2.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通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数据的。

3.定期更新数据集,并提供下载功能或可用数据接口的。

 

 

解读回应也专门做频道专题。

随机抽查3个不同文件的解读稿,通过新闻发布会、图表图解、音视频或动漫等形式解读的。

依托智能化技术,全面提升互动体验:目前,“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全面支持IPV6网络,有简体版、繁体版、英文版等各种不同版本,提供适配不同终端、不同浏览器的移动门户,积极应用信息无障碍标准和技术实现无障碍浏览,为无障碍人士均等化获取政府服务提供便利。同时,实现“政务机器人”、人脸识别等智能应用落地。

 

咨询投诉平台全面实现人脸识别,能有效防范黑客攻击、不法分子恶意提交,同时对于提升政府服务市民的形象,净化网络环境,推动政民互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办事统计依托广东省办事服务平台做了详细的分类统计

 

 

 

 

 

  • 网站设计规范

除了17年的47号文件规定的设计规范外,这两年政府网站设计风格上也有一些改变。

1、从新改版的政府网站中可以看出设计风格越来越偏向简洁明了,与前两年很多短屏大背景为主的现在少了很多。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块依然占大比例。

2、头部设计简洁大气,突出当地特色

        

 

3、网站长度可以控制在2屏左右,不宜过长。

 

4、域名符合规范

 

5、全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

     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

     

6、在首页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7、政务智能机器人设计。

8、页面标签使用规范。

9、兼容性,确保网站不出现错位乱码

10、IPv6改造

11、出现空链接或者链接错误

...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