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日志>用户体验>详细内容

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出发,优化文章内容页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2-31 19:26:37 浏览次数: 【字体:

  往往,我们会把设计重点放在首页,而很容易就把文章内容页忽略。但是否想过文章内容页对于一个成功的网站,同样尤为重要。目前,绝大部份用户都将通过各大搜索引擎进入网站,而搜索引擎都会直接链接到网站内容页,可想而知,用户进入网站第一次看到的页面,很可能是内容页而不是首页。其次,用户停留在内容页阅读的时间,也将远远超过于其它的页面。所以,网站想留着用户,需先从优化文章内容页入手。

  1.阅读区域与侧栏应该如何布局
  常见有三种,左侧栏、右侧栏和无侧栏。左侧栏,通常会用于帮助中心内容页、企业概况内容页和资料库内容页上,除了文章的阅读,这类页面我们还需要有很好的导航导览功能,采用左侧导航会更存合用户使用习惯。右侧栏,在各大资讯平台使用最多的一种布局,因为人们的阅读都会从左向右延伸,阅读区域放于左边更存合用户的阅读习惯,但缺少导航的文章内容页,阅读完后习惯性都会关闭掉,通常会设计为弹出式的文章内容页,让用户关闭掉也不置于把整站也关掉,而失去让用户继续留在网站机会。无侧栏,通常用于正式公文、通告公告等。希望用户把所有目光都关注在该篇文章上。但这样做往往使SEO较差。而且我们还要注意一点,每行字数太长,行间距不高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读错行的问题。所以,使用无侧栏的文章内容页,在800分辨率的年代比较常时,但如今已被慢慢淘汰。
  
  2.侧栏图片形式文章更为吸引读者
  刚才提到人们的阅读习惯是从左向右,从上到下。那么,采用右侧栏的布局,客户会将大部份目光都投向于左边阅读区他们所关注的文章中,而且栏目常用12px字体和阅读区的14px或16px字体产生权重对比。本来右侧栏目已经不被注意,再加上密密麻麻的小字,换谁也不愿意看。所以,侧栏应合理穿插图片,先把用户目光从阅读区转移,很自然会产生连带阅读的效果。
  
  3.阅读区文字大小控制代码
  一个较人性化的阅读器都必须具备的功能。在不同显示器中,各分辨率转换的实际大小都不同,所以带有文字大小控制代码,能方便用户找到,他们感觉更为舒适阅读文字大小。这里,我们还有两点要注意,第一,录入文章时,应确保没有其它字号样式代码的控制。第二,切勿把大小控制放在文章下方。除了不容易给发现,每一次点击,都会因为行数的变化,使得页面自动延伸,而不能连续点击。
  
  4.放置显眼点击量或评论数,增加从众压力
  让用户了解到大家都在看些什么,都在说些什么,在这个环境下,迫切的使得用户感觉不得不看的情况。通常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是对的。从而对文章产生更大的好奇心理,既然大家在看,肯定有他的价值,不看会使之感觉与群体偏离的恐惧,最终不得不随波逐流地驱使他去了解去看。

  5.文章下方放置显眼的相关信息
  人们都有追根问底的心理。当我们对某个事情产生兴趣之后,都希望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就像看连续剧一样,会不断地追下去,更希望了解事情的结局。在这种巨大的好知心理作用下,会使之不停地找看。在文章最后放置显眼的相关信息,更大地增加用户继续点击另一篇相关文章机会。当然不一定是文章,可以是相关专题、相关广告、相关投票、相关调查,也可以是相关商品、产品等等。
  
  6.放置分享及评论增加用户与网站之间粘度
  内容再好,早晚会都会被同类网站分掉蛋糕。网站除了提供内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社区环境,情感互动。更多的用户都希望看完文章后,能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甚至是愤怒,他们渴望得到共鸣。同时,通过分享和评论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关注。通过评论数我们知道那些文章对于网站更具有价值。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网站它需要具备这样的平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