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日志>视觉设计>详细内容

视觉设计

中式美学在杭州亚运会上的运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25 15:23: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次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可以说把中式美学运用到了极致,称得上真正的美轮美奂。开幕式以“国风雅韵”为开篇,国风少年,以地为画,踏墨而舞,简约的阵列变化、身法动作呼应中国山水画所独有的留白之美,言有尽而意无穷;中篇“钱塘潮涌”,将自然之潮、科技之潮、运动之潮、数字之潮,融合展示,对主题中的“潮“字进行具体诠释;下篇“携手同行”,高难度的男女双人威亚与裸眼3D技术的融合运用,唯美而有新意。

q2

中式美学是一种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它包含了对历史、哲学、艺术、风俗、信仰等多方面的借鉴和运用,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观念和审美特点。在设计方面,中式美学强调的是“自然、和谐、平衡、对称”等特征,比如对于色彩的运用,中式美学强调“五色相生,万物皆彩”,即用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组合出丰富的色彩变化。同时,中式美学审美方面要求端庄稳重寓意象征方面突出吉利欢喜意境为核心,基于对的艺术诠释,体现的中庸价值与的圆融兼修。

q1 这次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主题为“淡妆浓抹”,灵感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以“虹韵紫”为主,以“映日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为辅,挥洒出既有葱郁湖山自然生态,又富创新活力、运动激情的杭城画卷。

q4

“虹韵紫”,杭州亚运会主形象色,象征日月辉映、时代风采,出自白居易《忆江南》中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红与蓝交相辉映出紫色,寓意欢聚与交融。 07

“水光蓝”,晴空、水波之色,象征未来科技、浙江精神,出自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中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寓意探索与创新。

05

“湖山绿”,青山、生态之色,象征葱郁湖山、杭城诗性,出自龚自珍《湘月·天风吹我》中的“天风吹我,堕湖山一角,果然清丽”,寓意自然与活力。

02

“月桂黄”,桂花、芬芳之色,象征沁染团圆、神州意蕴,出自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忆》中的“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寓意传承与超越。

04

“映日红”,霞光、气韵之色,象征华彩激情、亚洲活力,出自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寓意挑战与热情。

06

“水墨白”,淡墨、包容之色,象征哲思境界、东方睿智,出自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中的“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寓意开放与多元。

03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