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日志>流行趋势>详细内容

流行趋势

响应式网站和自适应网站差异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03 17:08:40 浏览次数: 【字体:


响应式网站和自适应网站很容易混淆,感觉差不多,很多人以为没什么区别,这主要是因为它们的原理非常相似,都是检测不同设备,然后呈现不用的样式效果,其实他们是存在差异的。要想区分响应式网站和自适应网站就要先了解响应式网站的由来历史。
一、响应式布局回顾
为了解决在各种不同大小和分辨率的设备上如何正确显示网站的问题,设计师们前后用了不同方案,最开始的解决方法是为不同的设备提供不同版本的网页。比如一个站点为PC、Mobile、Pad提供三个不同的版本,但维护好几个版本比较麻烦,而且网站有多个入口,会大大增加系统架构的复杂度。后来设计师们开始想能不能"一次设计,普遍适用",即让同一个页面自动适应不同大小的设备,从而解决为不同设备提供不同版本的页面问题,这就是所谓自适应布局解决方案。采用自适应布局,如果设备太小,就算网页能够根据屏幕大小进行适配,但在太小屏幕显示内容过多就会看不清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衍生出来一种新的布局方式,那就是响应式布局。

    二、区别
1、自适应网站,需要开发多套界面,多套设计分别对应不同屏幕。通过检测屏幕分辨率,来判断当前访问的设备是pc端、平板、手机,从而请求服务层,返回不同的页面,它是为不同类别的设备建立不同的网页,检测到设备分辨率大小后调用相应的网页。

2、响应式网站,只需开发一套界面,多套设计分别对应不同屏幕。通过检测屏幕分辨率,针对不同客户端在客户端做代码处理,来展现不同的布局和信息。即一套页面全部适配。

三、优缺点
1、自适应网站,要考虑的技术方面很多,工作量大;维护起来比较麻烦,因为网站有多个版面,更新维护起来繁琐,有一处调整需要对多个(比如480px、760px、1200px和1800像素)进行逐个调整;综合成本较高。如果从页面个性化多功能方面考虑,自适应设计更合适,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功能全面,体验更好的界面。

2、响应式网站,面对不同分辨率设备灵活性强,能够快捷解决多设备显示适应问题;对于不同设备只需要开发一套网页即可,公司开发成本较低,周期短;如果页面功能不多,用户交互少,不需要经常升级,响应式设计从运营的难易和维护的便利性考虑会更好;它只要搞定网页端,其他的也都搞定了。但它仅适用布局、信息、框架并不复杂的类型网站,它存在代码累赘,加载时间加长的问题,同时兼容各种设备的需要花费的工作量比较大。

总体来说,响应式网站优于自适应网站。


×

用户登录